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說話





有沒有人要分享一下可能過去聽過的話覺得是壞話,但現在想一想覺得是個好話?


J: 我分享一個跟我好朋友的事情。他常常會說我講過,但是我其實是當時沒有講出來,因為有些事情講不出口,但是我現在想想確實是沒什麼,因為我那個朋友跟我是大學同學,因為我常常會跟著他去認識其他大學同學,我的性格是不敢去跟別人社交的,我覺得跟他在一起,會獲得的我一部分的好處,但是我畢業了之後跟他其實就比較疏遠了,但是他還是跟同學們都有聯繫,有一次,有一個同學結婚,但是我在忙所以沒有出席,我就跟我的好朋友說可不可以幫我包個禮金,但他可能也有他自己的難處,所以他當下也沒有幫我包禮金,我就開始覺得我自己是不是有點失禮,因為有被邀請,而我同學就隨口講了一句說,你可能是隨手被放在邀請函裡面的人,我不是那麼的重要的人,這句話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


Sunny:有沒有很想哭?自己覺得自己不被重要?現在還會不會這樣覺得?


J :現在再去回想他講的這句話,可能在他的觀念中這樣也沒什麼,我不知道也許是事實吧!可是在當下我沒有說什麼,我也沒有去和宴請我的同學說抱歉,沒有去做其他更積極的行動,我也沒有去跟我的好朋友說這句話影響到了我,一直到最近,我們見面我跟他講這個事情,他覺得我在誣蔑他。


Sunny:他認為你在誣蔑他,你認為他的藐視你,這觀察起來很有意思!


J:可是我們又是蠻緊密的關係,我會再講出來的原因是:我那個同學最近有跟那個宴請的同學有出去見面,然後他們好像要一起去美國,所以我就有感覺自己好像被排在外面,我自己有一種信念是:我既然是你的好朋友,同學們要辦活動,我是不是不應該被排在外面,那他的信念是:她覺得她為什麼一定要把這個訊息告訴我,有可能別人來告訴我就可以了,他覺得會有別人來跟我說,可是大家都覺得應該是他要來告訴我,因為他跟我最要好,但是我自己知道我的性格,我本來就不喜歡社交場合,所以我是可以接受說我和同學們沒有常見面,主要是掙扎在我跟我好朋友的這個關係,我很在乎他的這個評價,而且我又不敢表達,他自己也常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但我也會想說:我沒有告訴你雖然是我的問題,因為他是比較強勢的人,有時候我可能講了一個什麼,他就會說你不應該這樣說,然後我可能就是不想要跟他有衝突,所以我就會覺得喔好吧!我就會想說雖然內心不一定要認同他的觀念,表面上就是不想要跟他有衝突。


Sunny:我覺得這種東西講不講是一回事,心理上的處理比較重要,同樣這個狀況下我們每個人的課題可能都不一樣,你的課題可能是你要處理自己心裡的不安全,這個不安全可能是:你可能要練習說出來告訴他,這個是喉輪的發展,喉輪的發展是從不敢講到講,到講出來不一定講的很順,讓人家很容易接受,再下一步的發展,你本來是內斂型的,喉輪很小很不順,到後來爆出來,爆炸的喉輪,亂罵人亂講話,講得很開心因為你在罵人過程找到的力量。


我們是不是可以找一個中庸?兩全其美的中庸?這個成長過程就是,找一個婉轉的話來達成是不是兩全其美,大家都開心,你也達到了你要溝通的過程。這就是喉輪發展過程,可以先做情感程式,可以自己先在頭裡面排演練習,練習到你敢為止。你可以問宇宙這裡有沒有情感程式要處理?是有情感程式因為講錯話而被人家砍頭了,被人家亂劍殺死,或者是從媽媽那邊下載到媽媽的不敢講話?


如果問宇宙問到了沒有情感程式,或是已經處理完,剩下的只是一種習慣性,或是大腦連線系統。沒有情感程式不用處理,但是你還是要處理那個恐懼,還是要突破,這個突破的過程你可以找一個程序來,隨便亂說,喉輪亂爆炸亂罵人,和別人吵翻三十年都看不到,或是一輩子都不再見面,你可以在腦袋裡斟酌一下要怎麼說這句話可以又不傷到人,不會讓人不舒服又可以傳達到我想要傳達的事情?肯定有十全十美的方式。我們可能只做到九全九美,八全八美。或是真的做得很差!怎麼樣傳達你想要說的但不要惹到別人,很難說,但至少這個話你聽起來像不像是好聽的話。



摘自:2015年7月「小我的掙扎」讀者聚會討論文字檔 -Part I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