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我在這個過程中,對於他人的貢獻是什麼?


這是一個外表憨厚,客氣,和藹,溫柔,向外展現是一個脾氣很好,很少大聲說話,大家都認為是一個好好先生,人見人愛的人。每一個人認識他,都會說,他的人真好。

他的內在充滿了恐懼。無時無刻緊張與害怕。他深怕別人不喜歡他(100%),所以很客氣,對人很好。他所有言行舉止的出發點,都是因為要討好他人,獲得認同。他深深相信,獲得他人的喜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常常說,“別人不喜歡你,你就沒有朋友”。他過去也常常對我說,『像你這樣直話直說的人,沒有人會喜歡你,你不會有任何的朋友』。這句話,我美國的三姐也對我說過。她也是一個害怕沒有人會喜歡她的人,所以在行為態度上,總是裝得很虛偽,嘴上常常掛著愛與光,但是心里常常記恨,怨恨他人。

當他們對我說,『你沒有任何朋友』的時候,我總覺得很納悶,明明我的身邊就有很多朋友,而且都有深刻的友誼與關懷,因為我對朋友是全然誠實,完全開放的。我對朋友的的態度是:『你所看到的,就是真誠的我,全部的我。我不說假話來討好你,讓你喜歡我。有時候我還會指出你看不見的觀念,或許你不喜歡被點到,但是我的出發點是為你好。我覺得身為一個朋友,如果不能坦誠相待,這種朋友關系是很淺的。我很會分享,但是我也是界限分明。我心裏想的,我就說出來。』當然,很多人受不了我的個性,也有一些人很喜歡跟我做朋友。我認為,朋友的數量不需要多,但是每一個朋友,我都很真誠地對待。

當然,因為他的恐懼,他的心輪,平常時間只有運作 5%-15%之間。他永遠沒有辦法理解或領會,當我以誠與心對待人,面對知心的朋友,感受是什麼。

他所說的任何話,所做的任何事,都是處心積慮的運作,他的目的,是『我如何獲得他人的喜歡,友誼,或是我想要的結果』。

他的內在,對他人的關心,只有3%。完全沒有不計較回收的付出(0%),他所能感受到的愛,只有5%,跟他的心輪開啟程度有關。所以他只能夠以別人的言行舉止,來評斷他人對他的關愛。

他與朋友的關系,純粹在於『我能從你那裏獲得什麼』。他所想要獲得的,不是金錢,不是物品,而是他心中所認為的,代表愛與關懷的行為。

當他處心積慮的對你好,但是沒有獲得他所想要的結果的時候,他就會悶悶不樂,生氣,堆積久了的時候,就會爆發成一場大吵大鬧。他的的理由,總是,『你的行為沒有讓我感受到你對我的關懷或愛』或是『你沒有做XX,你不做那個』。

當宇宙讓我感受到他的內在感受的時候,我感到的是無限的空洞,漠然,永無止境的哀傷,永恒的匱乏· · · · 像是停留在一個黑暗無光的世界,找不到出路 · · ·


他在事業上,也是一事無成。工作,成了沒有意義的勞力交換金錢。任何事,做了一陣子之後,就變成一種精神上的負擔。因為他的聚焦,完全是在於『我獲得了什麼』(100%),而不在於『我在這個過程中,對於他人的貢獻是什麼?』(0%)。所以在他的生命裏,無論他從事任何工作,任何社交活動,或是發展嗜好,他感受不到任何意義。他只感受到空洞。一種永遠填不滿的空洞。

這裏需要一個中庸的平衡。

我們不是貶低『我獲得了什麼』的態度,而是要強調『我在我的行為過程中,對於他人的貢獻是什麼?』的角度。這是一般人從小到大都沒有學到的。早期的一篇文章也提到了這一點。當我們知道,我們的行為讓他人獲得某種益處,你的心中,會有一種喜悅感與價值感。

一個外表看似付出的行為,例如當志工,或是參與慈善事業,並不表示當事人的內在經驗會有找到意義的感受。如果當事人只是聚焦於『我獲得的是什麼』,或許他們獲得的是他人的認可與敬仰,這些行為成為是一種形式上的交換罷了。

一個外表看似社會觀念所鄙視的行為或是工作,當事人自己言行的付出心態在于助人,並且能夠看到與群眾受益的角度,當事人無論從事何種行為或事業,他的生命就會充滿了意義。

摘自:Sunny 說 - 他心通連到的內在世界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