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當呼吸化為空氣

書名:當呼吸化為空氣 一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最後的生命洞察
作者:保羅.卡拉尼提
出版社:時報


內容節錄:

無聊,是對於時間消逝的覺察;全神貫注,感覺丕到時間的逝去。

下床上廁所,不再是不經思考的皮質下運動程式,而是需要努力與策畫的活動。

跟自己的大限如此近距離地接觸,既改變了一切,也什麼都沒改變。在癌症確診以前,我知道自己有天會死,可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確診之後,我知道自己有天會死,可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若不曾親身經歷,你不會真正理解。就像墜入情網,或是養小孩。

日復一日,我不斷努力,每一個微微的骿力增強都拓展了可能的世界。

生物體決定性特徵是它的奮鬥。用其它方式描述生命,就像畫虎沒畫斑紋。

得病的棘手之處在於,當你經歷生病,你的價值觀不斷在變。你設法弄清楚對你重要的東西,接著,你不停地在弄清楚。死亡或許是個單一事件,可是身懷絕症地生活卻是個歷程。


人類知識是單一人承裝不了的,到最後,毫無疑問,我們每個人都只能看到全局的一部分。醫師看到了一部分,病人看到另一部分,工程師看到第三部分...。


當下的我倆,醫師和病人,我們的關係,有時則如此刻,不多也不少,只是兩個人互相打氣,而其中一人的腳下就是深淵。醫師,原來也需要希望。

癌症的殘酷有部分在於它不只限制了你的時間,也限制了你的精力;能擠進一天裡做完的事情大不如前。現在賽跑的是隻疲倦的免子,就算我有精力,我也寧可選擇鳥龜的方式。有些日子,我只是撐著。

格雷安.葛林曾說,生命在前二十年活完,剩下的只是回味。那麼,我現在是活在什麼時態裡?我是否已經超出了現在式,進入了過去完成式?未來式似乎當未入駐,掛在別人嘴邊,令我感到格格不入。

不論是成敗,都屬於過去。金錢、地位、榮譽,全是捕風啊!

我們面對真正的問題,不是能活多久,而是如何活。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