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寫下你最深層的恐懼

書名:情緒靈敏力
頁碼:139

寫下你最深的恐懼
每當我為企業主管上團體輔導課程時,通常會讓他們作一些練習,這些練習表面上好像是給孩子玩的笨遊戲,卻能產生奧妙的效果。我會請大家在便利貼上寫出他們最深層的恐懼,或他們在工作、關係和人生中從未明白說出的「潛台詞」:例如「我這個人很乏味」,或「我不討人喜歡」,或「我是騙子」、或「我很壞」。然後我請每個人把便條紙貼在自己胸前,並播放音樂,好像在開派對一樣。大家互相握手,眼睛直視對方,然後自我介紹:「嗨!我是個乏味的人,很高興認識你。」或用任何他們寫在便條紙上的字眼(順帶一提,「我是個乏味的人」是我的標籤,我總是團體中那個「乏味的人」,或在我看來是如此)。



這是一次令人震撼的經驗。作過練習的企業主管總是告訴我,他們貼在自己身上的醜陋「真相」、影響他們至深的嚴苛自我評價,都因此得到舒緩。多年後,我仍收到電子郵件告訴我,能把內心的想法純粹當成一種想法,還真是讓他們大大鬆了一口氣。他們的恐懼有了名字,還可以拿來取笑一番,找點樂子。這樣做的時候,他們為自己創造了更多空間,容許他們真正做自己。他們已經跨出去了。


想法只是想法
只要瞪著寫上你名字的信函,你就能對此稍有體會。你已經看過自己的名字無數次,所以會跳過辨識和詮釋的過程,立即想到「那是我」。然而當你真正注視著書寫文字中代表著某些發音的線條符號時,你開始注意到它的形狀,而且有些形狀還滿滑稽的。
現在不妨試試看拿你最討厭自己的一面來作實驗,或甚至拿最令你困擾的日常經驗來考驗自己,例如「我很胖」、「沒有人喜歡我」、或「我一定會把這次簡報搞砸了」。挑選你想採用的字眼,大聲說十偏,然後再倒著說,或把字的排列順序搞亂後再唸一遍。你會發現原本充滿意義、能激發情感、對你有主宰力量的字音,變得無足輕重、甚至有點愚蠢可笑。你不再內心糾結,從負面思考的角度看世界。你反而會正視它,你在思考者和思緒之間創造出適當的空間,把望遠鏡倒轉過來。
你開始粹純把想法當想法,而不是必須遵守的命令,甚至傷透腦筋的問題。你可以心裡想著你是冒牌貨,注意到這個想法,但刻意選擇不去理會它,因為眼前更重要的事情,是對你正在參與的會議作出實質貢獻。
這種情形不算是封裝情緒,因為你並沒有忽視或否認或試圖壓抑自己的想法、情緒或慾望,而是饒有興味注意這一切想法、情緒或慾望,以及伴隨而來的資訊,但不讓它主宰你。
想法就只是想法,我們的想法和情緒就如同自私自利的臣子般,不見得總是說實話,而且思緒會來來去去,不要依此而採取行動。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