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鑽石切割師

書名:鑽石切割師



P.68
「現在,」他開口說話了,「你的心裡正在發生些什麼事?你們都在這裡嗎?你的心有百分之百地在這裡嗎?我說話的時候,你有察覺心裡正在進行的對話嗎?你的心裡也許在說:『是的,是的。』或者在說:『不對,不對。』你察覺到了嗎?」接著他又沉默了半响。「多數人的心智不是跑到過去,就是跑到未來;不是追悔已經發生的事,就是為未來的事感到焦慮。這種在過去和未來之間不斷擺盪的心智,就是在神經系統裡製造壓力的肇因。你有覺察到心裡的滔滔不絕嗎?現在就看一下心裡正在發生的事情。」
他再度陷入一陣沉默。我四下環顧,想知道其他人在這個靜默的空檔裡都在做些什麼。我想起當年在國際大學初次看到他的情景,也思索著即將來臨的研習會。當我把關注聚焦在心理的活動時,我內在的滔滔不絕放慢了速度。我變得放鬆了,心也變得非常地寂定。我的心裡一片空白,就好像睜著眼靜坐一樣。
「心裡正在發生什麼事?」他的問話更加深了大廳裡的靜默,「觀照你的呼吸是如何地進進出出。我們來到世間的第一個動作是深呼吸,接著就開始哭泣;在世間的最後一個動作是吐氣,接著是讓別人哭泣。生命的第一個動作是吸氣,最後一個動作是呼氣。我們這一生都在呼氣和吐氣,但我們卻不曾觀察過自己的呼吸。呼吸裡隱藏著一個很大的秘密。」
潘迪吉說,人體裡有85%的雜質是透過呼吸排放出來的,而多數人只使用了35%的肺活量。這個數據從他口裡說出,顯得格外真實和不容駁斥。他接著說,人的每一種情緒都有一個相對應的呼吸韻律。

P.73
我的心非常祥和,心也感覺自由自在。我的心裡沒有了那些雲集不散的妄念,我不再被過去或未來所困擾,我終於明白什麼是臨在,什麼是活在「當下」了。


P.84
有一位婦人說她一直無法接受生活中的某一個人。她懇求地說,「我該如何克服這個障礙?」
他說:「我不要你做任何困難的事。告訴我,接受別人或不接受別人,哪一個比較容易?當你不接受別人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他停下來,給婦人時間思考。「妳會煩惱,對嗎?煩惱的人是誰?是妳。」
婦人茅塞頓開地笑了:「噢,你這麼一說,事情變得好簡單。」
「因此,妳要不計代價地守護妳的心,」他繼續說道。「守護誰的心?妳的心。」


P.85
我執是什麼?
如果你感覺不快樂,在不快樂的背後就是我執。沒有我執在背後操縱,你不可能不快樂。我們在人我之間劃了一條界線,我執就是導致人我阻隔的肇因;小孩子就沒有我執。

我們該如何擺脫我執?
你無法消除我執,你只要看到它、覺察它、觀照它就好,然後你就會恢復自然狀態了。只要覺察它的存在就好--你對我執的覺察,就會減低你的不自然狀態,如果你恢復了自然狀態,你會有一份歸屬感,人我的分別沒有了。

P.87
開悟的基本條件是耐心,無限的耐心。
還有一個隨時做好準備的等待--在愛裡等待,這一點最難做到,我們通常會在挫折中等待,等待愈久,挫折感就愈大。
事實上,這種等待的每一刻都充滿了喜和熱情,這種等待是一種歡慶。
明白嗎?你們不會享受已經擁有的事物,總是想追求一些自己沒有的事物,你們的心智會朝著那個方向流動,因為,等待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
修等待這個法門,可以提升你對愛的容受力和接納度,它可以增加存在的深度,等待這種修行非常美。

P.89
不要認為恐懼在妳的內心深處,這是心理學造成的錯誤觀念。
人們認為內心深處存在著恐懼或罪惡感之類的情緒障礙,事實上,正好相反,妳的內心深處沒有罪惡感、恐懼或憤怒,那裡只有至福和喜樂。
妳的內心深處是神奇美好的,不要認為妳的內心深處有這一類的焦慮,如果妳當做真理來接受這些錯誤的觀念,就很難克服這些情緒,它們會停留得更久。
這些情緒都在心靈的表層,妳要進入更深的層面,妳存在的中心是喜樂的源頭。

P.93
生命能量與情的關聯
心智中的每一個情緒,都在身體上有一個對應的覺受。我們通常會把情緒連結到外在的事件,這麼做會強化原來的情緒。當你切斷身體的覺受與外在事件的連結時,當你把覺受當做一個單純的覺受來觀照時,原來的情緒都得到轉化了。
我們可以不必重新經歷事件,也不必直接處理原初事件的情況下,擺脫情緒和事件結合起來的影響力。
我們觀察身體的現象時,往往發現某種情緒會與某個神經中心(脈輪/能量中心)有關連。
(1)身體的第一個能量中心在脊椎的底部。當能量從這個中心向上運行時,對生活的興趣和熱情就會產生;當同一個能量往下運行時,我們會經驗到怠惰和遲鈍。
(2)生命能量上行到第二個中心的生殖器部位時,這個能量會以創造力或性能量的方式展現來,同一個能量會顯化為創造力或生殖力。一個整天都沉溺在性裡的人不可能會有創造力,他的心靈會變得狂躁不安,接著就會鈍化。你們注意過嗎?當你從事創意活動時,幾乎不會想到性的事;創造力和性是相互關聯的,它們是同一個能量。
(3)當能量上行到肚臍的部位時,它就會以四種方式顯化:喜樂、嫉妒、慷慨和貪婪。你觀察過自己經歷失落感的情形嗎?比如,失去男朋友、女朋友或投資賠損時,你會感受到哪一種情緒?當你失去了某個事物時,你的腹部位會有一股很強烈的覺受。喜樂和慷慨也是同樣的情形,這就是彌勒佛和聖誕老公公會有一個大肚子的原因,大肚子是慷溉和喜樂的象徵。

我不是很明確地知道自己經驗喜樂或慷慨的部位在哪裡,但我知道母親去世和女朋友分手時,我是在哪一個部位感受到那位失落感的--我的腹窩。那種覺受強到讓我無法忍受,我會做任何事情來逃避那種覺受。

(4)當同樣的能量上行到心臟的部位時,它就會顯化成愛、憎恨或恐懼。恐懼是愛的倒置,你注意過自己只能在同一時間擁有愛或恨的一種嗎?當一個人表現得無畏無懼時,他要不是充滿了愛,就是充滿了恨。當這個能量繼續上行時,它就會顯化為愛。

(5)能量再由心臟上行到喉嚨的部位時,它不是變成感恩,就是變成悲傷。當你心懷感恩或悲傷時,喉嚨的部位會產生變化,你會有一種哽咽的覺受。
(6)這個感受再上行眉心的部位時,它就會顯化為憤怒或警覺。只有處於高度警覺的人會生氣,一個追求完美或凡事求全責備的人會很容易發脾氣;個性遲鈍的人永遠不會生氣。
(7)這個能量再繼續上行頭頂部位時,就只有一個顯化方式-至福。
引發至福的能量往下運行,就變成憤怒、接著悲傷、悲傷下行是恐懼、恐懼下行是嫉妒、然後是失落感;同樣的能量上行,就會引導情緒向上提升。
生命的能量是上行與下行一直都在發生,但我們並沒有意識到它的運作。當你觀照自己的覺受時,不愉快的覺受會消融,進而轉化成愉快的覺受;負面的情緒會脫落,變成正面的情緒;正面的情緒再轉化成至福。

P.114
阻礙我們無法自由自在證悟的原因是什麼?
是你對享樂的渴求、對悲苦的懼怕、你認為每一件事都應該合乎邏輯,以及你對慾望的執著。(渴求、悲苦、邏輯、慾望)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