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谷底


我以前受過一樣的苦,我是成長過來的過來人,我看他們這麼苦,我會覺得我走出來了,所以我不想要他們卡在那個苦裡面。所以來這裡分享希望你不要再重蹈覆轍,可以從別人的經驗裡面去學到而不要自己去經驗那個苦,或是在經驗的時候已經有借景了。我自己也從別人經驗裡面學到很多東西。我看別人的經驗我會觀察學習,我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這樣。還是你們是要被宇宙踢屁股才知道,碰到很多挫折才會知道。


你們是不是有很仔細的去觀察別人?觀察別人怎麼過日子,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你就觀察親戚朋友裡面,不要一直想自己有多苦多苦,你去看他們兩個如何應對,那你就乖乖的去觀察,什麼話都不要說,也不要做任何結論,那你就觀察很多次之後,從你觀察的結果,去看自己有什麼濾鏡把那個濾鏡刪掉,比較客觀地去觀察這些結果,然後看看這些東西你有沒有什麼可以學到的,說不定你就可以省掉很多苦,或省掉很多麻煩,這個就是身心靈成長,應用日常生活經驗裡面或他人的經驗,讓自己成長。然後就不需要摔得那麼苦,不需要落到谷底。當然很多人還是要落到谷底才看得到,落到谷底過的舉手?就是痛的不得了才要轉身,很痛苦很痛苦才要轉變的?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沒有很痛苦的經驗讓你們想要改變,你有可能不經過那個谷底而決定要改變嗎?你可以說有可能,沒關係。我覺得是有可能的。


有沒有你看過別人很苦,你覺得別人太苦了我不要怎麼做,也有吧?我就不想怎麼做。所以我們是可以從別人的痛苦裡面去找,去學到我們該學的生命經驗,就不用去踩那個爛攤,去觀察別人生活,觀察一直觀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面,我的世界好苦啊…我的世界好糟好亂…然後別人怎麼樣你都不知道。

摘自:2015年7月「小我的掙扎」讀者聚會討論文字檔 -Part I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