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說話2





你比較親近的好友,如果你很在乎他的感受,真的很在乎的話,所以你原來的喉輪是很不敢講的,但是又覺得非講不可。或者是在講又不敢講之間徘徊忍耐,那什麼時候有一個好的運作呢?那你就要在頭腦裡面練習,你就要學習怎麼樣讓你想溝通的話變成很婉轉的,怎麼樣讓它婉轉到達到雙方都獲益最高並且無可挑剔呢?


有關說「無可挑剔」的話,有一本書叫做The Four Agreements,中文名字叫做『讓心自由』,內容提到四個約定。第一個約定就是Be impeccable with your words。也就是說:我們用的字、講的詞、話要無可挑剔。 Impeccable是無可挑剔的意思。中文譯本把這句話翻譯成為「讓言語真實存證」。我本身覺得翻譯不是非常貼切。

這句話的意義是說你對別人還有對自己講的話都是無可挑剔的。


例如:我們對某某人的言行不滿,我們想表達我的不滿。而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這個人改變他們的行為。我們如果說,「你這種行為讓我很生氣」或是「你很沒水準」這句話其實背後隱藏著的幾個面,第一可能是「換了是我不會去做這種事」或「我根本不允許自己做這種事」,第二是,我有一些批判或是自我要求的行為水準。而從聽者的角度,用「你」開頭的話常常會被聽起來就很像是在指責。無論我們是不是在指責,任何人聽到這種說法都會有些不舒服的。這種語氣就變成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另外,如果我們的目的只是想臭罵對方,沒有希望對方改變行為,那也就罷了。但是如果我們會從對方改變行為獲得某些益處,我們希望對方改變行為,那我們所說的話並沒有讓我們達到我們想要的結果,這些話就又變成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了。

摘自:2015年7月「小我的掙扎」讀者聚會討論文字檔 -Part I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