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不卸粧,就離婚


C:我有遇過之前有個同事比我大十歲,離婚的原因是她很愛漂亮,她從來不卸妝,老公也沒看過他卸妝,他連洗澡的時候門都是鎖著,不願意讓老公看到裸體大肚子的樣子,所以我在想說她可能從結婚到離婚先生都沒有看過她沒有化妝的樣子。我說那你怎麼可能?他說在他早上先生起床之前,他就比她先早起來化妝,基本上晚上都關燈,晚上也都看不到臉,我今天要有性關係的時候也可以不卸妝。我覺得到後面可能先生也覺得受不了了,怎麼可能受得了跟一個娃娃在一起?都要生孩子了怎麼可能還這個樣子,所以沒多久就離婚了,那個女生很厲害我跟他一起出國玩,譬如說morning call早上六點,他可以早上五點或四點起床化妝,然後他也會帶得很齊全的化妝盒,去了歐洲玩帶了一堆化妝品。


Sunny:這樣太辛苦了!我有看過露營的時候帶一堆化妝盒去的,然後沒有電不能吹頭髮,結果他氣死了。這種狀況還是有雖然是少數,所以對自己的長相有多自卑,我的看法是早一點讓人家看到你的真相省得把人家嚇到,那看到你的真相他還喜歡你的人,大概就是嚇不走,他如果只喜歡你化妝之後的模樣,大概也不持久吧!最好是喜歡你的人又喜歡你的長相,而且是不需要化妝就喜歡你的長相的,那這種就最好。這種自我不安全感是個問題,一直用這種假裝安全感,假裝的安全感對他們來講是化妝。


對我來講以前假裝的安全感是健美,我以前練健身的,我的假像是建立在美麗的身材上,因為我小時候一直到長大都是胖胖的,看到別人練健美,我覺得那個肌肉很漂亮,那我就去練肌肉,練到胸肌有線條,我去舉重我可以比男生厲害,心裡變得有點變態,這個是情緒上癮的變態,我每次舉重只要超過上一次的紀錄我就很High,我永遠都不夠,我的小我認為我今天舉了一百五十磅(七十公斤),明天71公斤就比昨天好,下星期七十五公斤就比上次好。這其實是一個心理上滿嚴重的問題。我發現我在當健身教練的時候我剛開始是這樣的,於是不斷勸導所有的人都要練健美,然後我開始有一個轉機看到自己是這麼不安全的時候,我才開始看到健身房裡每一個都是那種不安全感,有的喜歡站在鏡子前面比自己的肌肉說:你好帥你好帥!you look great you look wonderful!自己要去洗腦自己是很棒,原來是一直覺得自己很爛,沒有肌肉就覺得自己很爛,這個就是變成一種情緒上癮,只要肌肉越大,舉重的數字越大就越開心,那我們社會上有很多這樣子的人啊,房子要買越大,汽車要買越大,名牌皮包有買越貴,東西買了越貴越開心,都是一樣的情緒上癮。把自己的價值附加在東西或外在美觀上面的時候,撞衫有一點類似這樣的情形,或是覺得自己身心靈成長別人家厲害,或是臉上動得刀越多,越做越多,做到後來不知道自己是誰,就像Michael Jackson ,永遠都覺得自己鼻子太大,整容整到後來都沒有鼻子了還覺得太大,你們最後有看到他最後的鼻子長什麼樣子嗎?鼻子的肉都不見了,只剩下一條線,很可憐,這個叫做body dysmorphia,是一種對於自己的身體把它看成錯誤的看法,像厭食症也是body dysmorphia,需要練健身要一直練一直練,練到很大,也是body dysmorphia,對於自己身體的基本認知一直都是不夠不夠不夠,想要讓他變得很怎麼樣,鼻子ㄧ直覺得太大就一直切鼻子,眼睛覺得太小就一直割一直割,隆乳一直裝一直裝硅膠胸部,每次去就做大一點,每次去就做大一點,大到後來都不能走路,或是站久了會腰酸背痛。這都是一個小我的問題,用外面的假象、假的形象來讓自己覺得比較舒服,我永遠都覺得不夠好的時候就要永遠去抓這個形象,像我一樣,以前我覺得自己讀書永遠都不好,所以我就去找一個東西讓自己覺得自己很棒,不安全感,小我的功能就是要讓自己的不安全不愉快變得舒服安全愉快。我們要是看到自己有這個點,那我們要去想辦法轉換這個小我的掙扎,我們常常會把別人跟我們講的任何東西,都會聽成是不好的,今天如果有一個朋友知道你很喜歡Gucci的東西,他買了一個Gucci的包包來讓你看,你就說「你在跟我炫耀喔!」對不對?有沒有這樣子的?

還是互相比較我的便宜還是你的便宜,心裡就開始幹的要死,同樣的東西我買的比你便宜,我就很開心,買的貴我就不開心。

摘自:2015年7月「小我的掙扎」讀者聚會討論文字檔 -Part I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