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中國人要學習說心裡的話




我常覺得中國人就是心裡的話講的不夠,那我們在學習如何講心裡的話的時候,常常會講了別人不喜歡聽的話,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

我們要如何說自己覺得想說的話,又要說成是別人聽的進去的話?可以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目的,又不會強迫別人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或聽他們不想聽的話?這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有時候是因為我們不太會說心裡想的話,或是找不到內心的需要與感受,在溝通上就會有某種障礙。當我們很真誠的表達心裡的感受,別人可能真的比較會體諒你,或者是體貼你,或者是他真的聽了會很開心。當我們真的很感激別人的時候,我們去表達我們的感激,他們都會覺得心裡很舒服很感動的。但是你沒有很感激的時候反而去很努力地說謝謝,別人其實都聽得出來你其實是很假仙的。

例如說,今天Tina借我摩托車,我可能不小心騎了去撞牆,把車頭撞爛了。然後我去告訴Tina 我把摩托車撞爛了,如果我也沒說對不起,因為我可能覺得要保持我的形象,不喜歡跟人家道歉。而Tina 也覺得撞爛就撞爛了,又不好意思提出要我賠償,尤其可能心裡覺得不舒服。但這樣距離好像就會越來越遠,一個不好意思說要賠,一個不想道歉。那下次Tina 也不再借我了,也可能不會再理我了。但如果我把她摩托車撞爛了,我跟她說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賠給你好不好,對不起!對不起!那Tina反而可能覺得變成小事一樁。但是我沒講的話,Tina是不是可能會更不爽,對不對?所以心裡面真的要表達,就是把心裡面的感受表達出來,他反而他覺得了解了你因為你表達出來了。就沒事了,你不表達裝沒事,想要裝一個外表的形象,那人家就會在心裡面不爽你,兩人話都沒有說開來,然後你自己覺得自己形象裝的很好,下次又做錯了事情又裝一個形象,那人際關係可能就完蛋了。

摘自:
2015年7月「小我的掙扎」讀者聚會討論文字檔 -Part 2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