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70118 香香修改. 技術提供:Blogger.

●●●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書名: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原文作者:Wayne W. Dyer
譯者:林麗冠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3/10
書訊資料




如果把別人的肯定當成一種需要,那你永遠不會快樂。
如果不讓你關心的人去做他們選擇的事情,那你永遠無法明白愛。
如果用際遇和他人的感受決定自己的價值,那你永遠無法明白什麼是價值。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選擇成為什麼樣子。
  
「有人說」、「我不能」、「我應該」、「我擔心」、「這不公平」、「都是你害我的」,
這些都是你自己製造出來妨礙你追求幸福人生的藉口,
世界上,喜歡你和討厭你的人永遠是50對50,
你可以決定自己想怎麼做,不需要別人的認可。
公平、責任、內疚、憂慮、別人的期望、遵循傳統……這些都是束縛住你的錯誤觀念,
丟棄它們吧,
當你真實地面對自我,就是邁向充實人生的第一步。
  
個人成長的經歷、社會集體制約的力量、對價值觀的認知,甚至大腦的獎勵機制,
都能提供你無窮盡的藉口,讓你停滯不前,不敢為自己踏出勇敢的一步。
書中以具體的案例一一破解讓你原地踏步的行為,
更進一步提供你具體可行的簡單方案,
只需一轉念,改變自己,從當下開始。




P.227
嫉妒其實是要求某人以特定方式愛你,當他們沒有這樣做時,你會說:「不公平」。嫉妒源於缺乏自信,因為那是受人支配的行為,使別人的行為為你情緒不佳的原因。真正喜歡自己的人不會選擇嫉妒,或是在別人表現不公平時,讓自己煩惱。

你永遠無法預知你所愛的人會對其休人產生什麼反應,如果他們選擇親密關係或相愛,而你認為他們的決定與你有關,那麼你必然會停留在嫉妒的情緒裡,但那是你的選擇。如果你的伴侶愛別人,他不是不公平,而只是那麼做了。如果你認定這是不公平,你可能會試圖找出原因,因而開始認識原因在於自己、開始自我懷疑。


P.236放棄堅持公平的策略
不要說「這不公平」,改說「這很不幸」或「我寧願...」。因此,你不要堅持世界不該這樣,要開始接受現實--但不必贊同它。
不要跟別人比較,訂定自己的目標,別管其他人會如何做。開始做你要做的,不要管別人如何。
當你說出「我快要遲到時,都會打電話給你,你為什麼沒打給我?」這類的話,記得要大聲更正自己,改說「如果你打給我,我會覺得舒服些。」這樣你就可排除一個錯誤觀念:別人打電話給你的理由是因為應該要和你一樣。(標準相同)
不必用互惠交易來平衡帳目:做某件美事,只因為你想要做,而非特殊情況需要你做。例如:別人請吃晚飯,不一定要帶酒或禮物,免得好像還債一樣。你可以等到你想那麼做時,送一瓶酒,附上一張卡片,上面寫著:「送上心意,只因為我覺得你是很棒的人。」
根據自己的意願花錢買禮物,不要受制於別人送禮給你所花費的金額。不要為了義務與公平而邀請客人。根據你內心的想法而非外在的標準,來決定你要探望誰。



P.237
報復只是被別人控制的另一種方式。做你自己決定要做的事,而非別人決定要做的事。
你不需要跟別人比較,避免用他們的狀態做為個人快樂的標準,藉此使你自己更快樂。
真正重要的不是不公平,而是你對不公平採取何種行動。


P.273
如果你忍受對方的頤指氣使,你就是在示意要對方如此做。如果你的反應都是適當服從,你就是在教對方,你會容忍這些。只有當一方對這些計謀有反應,另一方才會習慣運用它們。
你可以學習教導別人以你希望受對待的方式對待你。這需要耗費時間和心力,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告訴別人,你希望受到何種對待。不要說:「為什麼你不對我好一點?」要開始說:「我是怎麼做讓別人這樣對我的?」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開始改變這些反應。


P.278
提醒自己,即使父母、配偶、朋友、上司、孩子及其他人經常不贊同你的行為,也與你是怎樣的人或是做什麼事無關。事實上,在任何關係中,你都會遭到一些反對,如果有心理準備,你就不會因此感到挫折,這樣就能破除許多在情緒上奴役你的依賴關係。

P.284
無論用在任何關係上,生氣幾乎都是鼓勵對方繼續我行我素。雖然挑釁者可能裝得很害怕,但他也明白,只要他想做,隨時都能令對方發火,因此他可以有施展報復的權威,生氣人也認為自己擁有這種權威。
每當你選擇以生氣回應別人的行為時,你就是不讓對方有權利成為他選擇成為的樣子,你腦子會出現一句神經質的話:「為什麼你不能像我一樣?那樣的話,我現在就會喜歡你,而不會生氣。」但別人絕不會一直是你想要的樣子。大多數時候,人與事都不會照你希望的方向進行,世界就是這樣,照你希望改變的可能性是零。所以,每次你遇到不喜歡的人或事時,選擇生氣,就是決定自己會因為現實情況受傷害,或某種程度的停滯不前。對永遠不會改變的事情生氣,實在是不愚不可及。其實,你可以不用選擇生你,而是開始理解別人有權和你有不同的偏好。你可能不喜歡那樣,但用不著生氣。選擇權真的在你的手上,你可以選擇生氣,也可以對事情提出新想法,協助自己避免動怒。
面對很生氣時,轉個想法:「如果他想要當傻瓜,我不會選擇生氣。做蠢事的是他,不是我。」或是「事情沒有按照我認定的方式發展,我雖然不喜歡這樣,但也不會因此讓自己停滯不前。」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